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聚焦

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发布日期:2022-01-14 10:50 来源: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 访问量:1
字体:【 打印

1月6日,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会议由李诗亮主任主持,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图为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会议首先组织学习习近平主席2022年新年贺词。其后,李诗亮主任就2021年度辅助器具服务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2022年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2021年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工作主要取得了以下几方面的成绩:

一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宗旨。目前我市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数量多达一千五百辆,残疾人驾驶员均没有进行过专门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也没有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存在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为切实保障残疾人驾驶机动轮椅车安全出行,中心先后联合莞城、东城、南城、万江、中堂残联和市肢残人协会分片区举办了4场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驾驶人员交通安全培训活动,为170余名残疾人讲授安全驾车的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助力残疾人安全出行。二是优化辅具申请适配流程,全面提升辅具服务质量。2021年初中心本着“便捷高效、热情服务”的办事原则,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将原本全年只有一次的残疾人辅助器具申请评估适配额度,调整为全年都可申请,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同时解决了残疾人申请适配辅具等待时间长的困难。全年共为3221名户籍持证残疾人适配各类辅具3806件。其中:生活类辅具3038件,假肢矫形器类辅具286 件,助听器373件,电动代步轮椅109台。三是积极指导园区、镇(街)残联开展户籍持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全年共完成84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四是为全市1563名肢体残疾人发放中央财政燃油补贴40.64万元。五是为更好地助力视障人士融入社会生活。举办了2期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培训班,聘请广州盲校专业教师培训盲人定向行走100余人。

李诗亮主任在会议上强调,2022年中心将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市残疾人工作总体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项业务工作:一是对残疾人辅具适配提标扩面,增加辅助器具申请适配受益残疾人类别,覆盖残疾人所有类别。二是做好辅具适配使用训练,让辅具助力残疾人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中心将组织专业人员在配送辅具的同时为残疾人现场讲授辅具使用及训练技能。三是举办2-3期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培训,帮助100-120名视力残疾人掌握定向行走技能。四是指导园区、镇(街)残联为全市5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居家无障碍改造。五是协助做好全市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全国综合创新试点相关工作。(曾铖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