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聚焦

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助力我市残疾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2-11-17 14:58 来源:市残联 访问量:1
字体:【 打印

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助力我市残疾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心得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陈伟贤)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我们在新时代新阶段做好残疾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残疾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东莞实际,积极统筹谋划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具体举措,助力残疾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确保我市残疾人在现代化和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一、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莞残疾人事业发展实践充分说明,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残疾人工作最大的政治优势。

我们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落实到我市残疾人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将残疾人事业纳入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入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列入东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同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担负起把残疾人和残疾人组织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的政治责任,团结教育引领残疾人和残疾人组织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市残联系统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确保我市残疾人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应残疾人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按照打造“大湾区民生幸福新高地”工作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一是坚持提标扩面,进一步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专项救助和急难救助为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分层分级残疾人救助体系,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险制度,确保基本保障更稳固。二是加强政策扶持,细化和落实《东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暂行办法》,实施精准化就业培训服务,鼓励残疾人通过新就业形态实现就业,推动“零就业”残疾人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确保实现就业更充分。三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全生命周期的残疾人康复保障和服务机制,推动残疾人服务标准建设,出台《东莞市购买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实施办法》,孵化1-2家残疾人托养照护机构,出台《东莞市特殊教育公平融合发展行动方案》,持续推进市康复教育基地扩容提质计划,确保公共服务更优质。四是注重品质提升,开展一系列群众性文化、体育、娱乐活动,挖掘和培育特殊艺术和体育人才,建设和完善国家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确保精神文化更丰富。五是完善治理体系,优化助残领域社会治理,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体制机制,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加大残疾人社会组织扶持力度,发挥残疾人主体作用,确保共建格局更宽广。六是强化创新驱动,依托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综合实践和创新研究东莞基地,加强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研究,以入选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城市为契机,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康复辅助器具创新产品研发,确保发展动能更给力。七是统筹疫情防控和发展安全,始终把残疾人生命和健康安全摆在首位,坚持按照高于社会面的标准,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确保健康屏障更坚实。

三、始终坚持在自我革命中守正创新,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残疾人事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勇于自我革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是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党员干部教育的永恒课题,激发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的能力。二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主体责任,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积极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三是推进市残联群团改革方案落实,紧扣“强三性、去四化”要求,进一步完善残联组织自身建设,加快残疾人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四是密切与残疾人的血肉联系,推动残疾人工作重心和服务资源向基层一线转移,健全和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帮助基层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打通联系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五是突出党建引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确保各项残疾人民生实事任务落地落实。六是提升残疾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实现残疾人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建工作有效覆盖,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扶残助残领域活力。七是强化残联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加快锻造与我市残疾人事业现代化相适应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奋力在东莞“双万”新起点上谱写我市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