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抗疫纪实:“疫”路向前 赢战疫情

发布日期:2020-03-17 10:29 来源:市残联宣文部 访问量:1
字体:【 打印

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市残联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的号召,迅速组织本系统抗疫工作队第三批共14名同志支援道滘镇,从3月2日起接过第二批队员的抗疫“接力棒“,继续将“铁肩担使命,钢躯守初心”的出征宣言践行于抗疫一线,为道滘疫情防控工作注入新鲜血液。

图为工作队深入企业指导复工复产情况

防疫复工两手抓  多举措巩固抗疫成果

第三批工作队队员中4名队员下沉道滘镇的永庆、九曲、昌平村三个村,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到“两手抓”“两不误”。面临企业复工复产及员工返岗高峰的严峻形势,他们迅速转变角色,积极与社区负责同志交流沟通,了解抗疫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每天深入企业巡查、督导检查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情况、宣讲市镇惠企政策,监督安全生产,深入大街小巷和居民楼群派发宣传资料、检查“三小场所”和出租屋防疫情况,他们遵守纪律、听从指挥、恪尽职守,把抗击疫情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练兵场、试金石。连日来,驻村队员走访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39户,检查出租屋、“三小场所“246户,走访居家隔离户32户、协助解除隔离43人次; 走访企业79 户、协助复工复产企业26家、莞e派发资料71份。驻永庆村的市残联副理事长王锦绣和市残联宣文部部长唐祖高积极联系爱心企业,走访慰问残疾人、孤寡老人和低保户家庭15户,为他们送去米油、纸巾、洗衣液等,并组织志愿者为3名独居老人、孤寡老人打扫家庭卫生、消毒灭菌,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坚定抗疫信心。

图为工作队冒雨为车内乘客测量体温

最美“娘子军”  奋战防控一线

面对严峻疫情,大批“娘子军”战斗在一线,用柔肩担负重任,以无畏筑起防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撑起“半边天”。这次市残联第三批抗疫工作队中有6名女队员,她们分别是王锦绣、陈惠英、何宝莺、宋敏、钟郑宁、陈品贤。其中王锦绣和陈惠英在村里,其他的4名队员在道滘高速公路路口。王锦绣同志作为市残联第三批抗疫工作队领导,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走访中发现永庆村84岁独居老人黄桂林居住环境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王锦绣副理事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目前正在联络爱心机构商议帮扶对策,帮助老人改善居家环境和生活条件。

图为工作队探访村内困难户

在高速路出口的4名女队员,她们不惧风雨,坚守在一线岗位上。“我们是党员,党组织有需求,我们就要上。”这句话在“三八”妇女节前后,响彻了市残联抗疫一线工作队中。“请慢行,停车接受体温检查。”女队员们耐心地为每一名乘客进行体温测量;“请往这边来,进行人员登记。” 女队员们细心地指导外地乘客完成身份登记;“谢谢你的配合,祝你旅途/工作顺利!”女队员们用爱心回敬着他们的耐心配合。

图为工作队冒雨检查车辆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副主任钟郑宁说:“这是我第一次跟公安、交通、交警、辅警、社区医务人员、道滘党员志愿者等部门组成的防疫联合检查队伍共同值守在入莞的第一道防线, 11天的一线防控工作,让我看到不同部门的每个执勤人员积极、主动、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何宝莺老师,今年6月份就退休了,但她还是主动报名参加一线的抗疫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除了配合交通部门登记武汉地区人员信息工作外,还兼顾测量大巴车人员体温。她说:“我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我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责任义务,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中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自市残疾人托养中心的陈品贤同志,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主动报名支援一线,共同打赢这场战“疫”,她老公在东莞市东城公安分局工作,疫情期间都在执勤,他们两个孩子,一个是9岁,一个是4岁,交给家婆帮助看管。

图为工作队队员为乘客测量体温

市残联抗疫工作队第三批队员在道滘镇高速公路出口奋战了11天,工作队共检查车辆7852车次,人员35309人次,协助排查登记150人次。这样的成果,4名女队员贡献了不少力量。

勇担责任  坚定打持续战

市残联第三批抗疫工作队中有三位同志面对疫情,勇担责任,坚持打持续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市残联办公室主任刘泽峰作为市残联抗疫工作队的联络员,他一直奋斗在抗疫一线。从第一批队员集结到今天,他一直在抗疫一线与队员们共同奋斗,每批次的工作人员到岗,他都忙前忙后,为队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2月初,市残联第一批抗疫工作队出征的时候,由于缺乏防护物资,他主动四处奔跑,为队员们找来了护目镜、防护雨衣等,再一一分配给每名队员。3月4日晚上,天气突变降温下雨,他为支援高速公路路口的队员送去热烘烘的夜宵和雨衣,队员们穿上雨衣得到了保暖,饮了热饮增强了继续抗疫的温度。

图为王锦绣领队(右一)与高速路工作队员进行交流

来自市残联宣文部部长的唐祖高,在疫情防控中,他不畏艰难,坚守岗位,两次主动申请去一线。他说:“作为市残联第一批抗疫工作队队员在道滘高速路口排查返莞车辆和测量体温,亲眼目睹了持续加班加点的医护人员、公安、交警、辅警等一线人员的尽忠职守,任劳任怨,他们展现出有责任、敢担当、讲奉献的我市干部风采”。当得知有第三批支援一线时,他再次请缨奋战一线,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密切联系群众,传播防控正能量,积极联系爱心企业为永庆村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开展慰问活动、打扫卫生。

图为市残联第三批抗疫工作队夜班队员合影

来自市残联人事监察部部长的宋敏,第二批驻守在道滘大鱼沙村开展疫情排查和复工复产,第三批主动申请坚守在抗疫一线,被安排到高速路口排查返莞车辆和测量返莞人员体温。“很多时候,在做完一辆车的登记后,有些乘客对我们竖起大拇指,为我们点赞。看到他们这样,我从心里觉得我的工作一点也不累” 宋敏这样介绍到。她一连工作就是5个小时,从检查车辆乘客体温到负责为外地人员进行登记,她从不敢怠慢,认真负责。“她们完成检查或登记完后的一句多谢和一个微笑,都能带给我力量。”

抗疫之路还没有结束,市残联抗疫工作队第四批已出征。市残联抗疫工作队精神一直在传递,一直到抗疫工作的结束。抗疫战场那里有需要,市残联党员义不容辞地奋斗在那里,确保东莞力量战胜一切疫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