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东莞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16 11:46 来源:市残联宣文部 访问量:1
字体:【 打印

5月16日,在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东莞开展“最美助残组织和个人”表彰暨“与星同行计划”线上启动仪式——东莞市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本次活动由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东莞市文明办、南方日报东莞新闻部联合主办。

当天,10个爱心组织获评东莞市“最美助残组织”荣誉称号,10名个人获评东莞市“最美助残个人”荣誉称号;4个爱心组织获评东莞市“最美助残组织”提名奖荣誉称号,5名个人获评东莞市“最美助残个人”提名奖荣誉称号。

倡导助残风尚 推动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伟贤在活动致辞中回顾过去一年的成绩单,他表示,市残联开展“春风行动”残疾人现场招聘系列活动,组织发动了全市223家用人单位为残疾人提供1100多个就业岗位;首次在智通人才市场设立残疾人就业服务窗口,为126人次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牢牢兜住残疾人民生底线,带领全市残疾人与全市人民一起同步小康。

陈伟贤提出,市政府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把残疾人社保补助、自闭症儿童康复计划等惠残项目纳入其中,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残疾人民生工作。他希望全市残联组织狠抓一号文等全市重点工作落实,切实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推进两不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扶残助残;希望广大残疾人朋友自强不息,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

发布仪式上,与会领导分别为“最美助残个人”“最美助残组织”以及提名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最美助残组织”代表东莞市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理事、东莞市风信子志愿服务总队副总队长邹显松和“最美助残个人”代表姚锦柱现场分享助残故事,他们的感人事迹令人动容。

主办方表示,希望本次获评的“最美”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东莞的残疾人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希望全社会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扶残助残美德,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倾注更多感情,付出更多努力,形成人人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值得注意的是,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捐赠仪式和签约仪式。东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许绍伟以个人名义向五个专门协会捐款10万元,东莞天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魏亚洲向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10万元,中国银行东莞分行与东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签定中国银行线上平台业务合作协议。

 “与星同行计划”正式启动 力争2年覆盖东莞480个自闭症儿童家庭

为倡导社会各界理解、尊重、关心、帮助自闭症儿童群体,活动当天举办“与星同行”线上启动仪式。美国自闭症之声高级副总裁石安迪,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帮扶基金主任、中国CST项目总负责人郭海良发表讲话。

据悉,今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聚焦民生,提出“加大残疾人帮扶力度”。东莞市残联着力保障残疾人生活,关爱残疾儿童,与国内自闭症治疗和研究权威专家、广州市中山三院邹小兵教授团队合作,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国内率先实施世界卫生组织推行的“自闭症儿童家庭康复计划”(WHO-CST项目,落地东莞项目名称为“与星同行计划”)。

主办方介绍,“与星同行计划”是全国首个直接面向社会家庭推广实施CST 的项目,由东莞市特殊幼儿中心组织落实,力争2年覆盖东莞480个自闭症儿童家庭,提升家长的养育与干预技能,有效提高自闭症儿童的融入社会程度。它倡导“在生活中训练、在训练中生活”,特别注重培养家庭互动、促进游戏学习、增进有效交流、学习生活技能与良好行为、不良行为应对策略、父母自身关爱等方面的技能,帮助家长和孩子共同形成新理念,是一种便捷、经济、直接、有效的家庭康复指导新模式。主要通过帮助家长掌握基本的康复训练技能,从根本上减少家庭的康复训练支出,做到授人与渔。

公益带货 多家爱心企业推出优惠活动

东莞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当天,还开设了“带货”直播间,为网友们推介助残组织和个人经营的企业产品。

轮椅快拆硬靠背、玉龙洞鲜菇礼盒、颈椎保健枕、农家稻花香大米、五谷杂粮礼盒、博爱盲人按摩优惠券六件商品出现在直播间,这些商品均来自助残组织和个人经营的企业,残疾人企业家的企业或残疾人就业较多的企业。同时,多家爱心企业特别为“助残日”推出优惠活动,回馈社会。

东莞市“最美助残组织”名单

东莞市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东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东莞市公益助残志愿者协会、广东狮子会东莞代表处、东莞市彩虹伞特殊孩子家长支援中心、东莞市南城博爱盲人按摩店、芭依造型理发店、广东智通人才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瓦蓝栈公益服务中心

东莞市“最美助残个人”名单

陈醒华、董斌、刘智聪、姚锦柱、梁华超、黄重霖、刘浩良、张小青、叶志金、林国晖

东莞市“最美助残组织和个人”提名奖名单

组织:东莞市山楂树贸易有限公司、东莞市长青公益服务中心、东莞市利士玩具有限公司、东莞市众爱公益服务中心

个人:江顺风、何业勤、袁炜锦、熊真、姜认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