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东莞市残联赴甘孜、昭通开展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系列关爱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03 15:37 来源:市残联教育就业部 访问量:1
字体:【 打印

为助力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为粤川滇残疾人脱贫攻坚注入内生动力,整体提升残疾人工作服务水平,10月25日—30日,东莞市残联四级调研员张文珍率队分赴四川甘孜州、云南昭通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助学及辅助器具、康复器材、教具学具捐赠以及入户慰问困难残疾家庭等系列关爱活动。

东莞市残联四级调研员张文珍入户慰问鲁甸县困难残疾人并发放慰问金

此次扶贫活动主要由东莞市残联教育就业部牵头,组织东莞市残疾人社会服务中心主任郭菊君、东莞市康复医院副院长莫俊雄、东莞市残疾人体训中心副主任叶朝忠、东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下称基金会)会长许绍伟、广东狮子会东莞代表处(下称东莞代表处)第二副主任牟亚猛、广东日正实业董事长谢忠艺(兼任基金会理事)、东莞雄东纸业董事长王永雄(兼任基金会监事)等一行组成扶贫工作组,深入两地开展系列扶贫关爱活动。九龙县统战部长邱志明,副县长甘万强,县残联理事长张建,昭通市残联副理事长徐明,鲁甸县副县长钟雅哲、梁子龙,县残联理事长赛永梅等分别代表出席了活动。

东莞市残联四级调研员张文珍为九龙县困难残疾家庭代表现场发放慰问金

27日,工作组一行深入到九龙县汤古镇开展东莞市东西部扶贫助学及辅助器具捐赠活动,现场为7户困难残疾或贫困残疾学生家庭代表送上轮椅和慰问金4000元。仪式上,邱志明部长感谢东莞市残联一直以来对县残疾人工作的关爱之情,鼓舞受助对象要坚定信心,不负重托,为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加倍努力;张文珍四级调研员强调两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上要精诚协作,顺利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予的扶贫任务。此行东莞代表处为60名贫困学生资助助学金7.19万元,基金会为70名困难残疾人捐赠轮椅车和腋拐一批价值1.2万元。

东莞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叶朝忠在鲁甸特校现场选拔体育苗子

29日,工作组一行分别在卯家湾春熙社区、鲁甸县特殊教育学校参加了东莞市残联东西部协作扶贫助学及康复器材捐赠仪式暨东莞·鲁甸康园中心启动仪式以及东莞·鲁甸特殊幼儿班揭牌仪式。

仪式上,钟雅哲副县长对工作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捐赠活动和康园中心、特殊幼儿班的顺利启动运营,有力提升巩固鲁甸县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鲁甸县残疾人服务水平,让每一份捐赠物资、每一个帮扶项目落到实处;张文珍四级调研员代表东莞市残联对基金会、东莞代表处的慷慨解囊、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在全国脱贫攻坚收官这个关键时期,残联不负重托,坚持“工作力度、资金投入、政策支持、帮扶力量”四不减,想方设法满足贫困残疾群众的生活、教育、康复等需求,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一定能够为昭通市的残疾朋友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东莞市残联扶贫工作组实地察看鲁甸康园中心建设运营情况

活动现场,基金会会长许绍伟向鲁甸县康园中心捐赠康复器材及教具学具一批价值15万元,东莞代表处第二副主任牟亚猛向昭通市310名贫困残疾学生和残疾家庭在读子女资助助学金34.54万元,市残联四级调研员张文珍、基金会会长许绍伟分别代表为东莞·鲁甸特殊幼儿班揭牌。

仪式结束后,工作组一行走访慰问了1户困难残疾家庭和3户贫困残疾学生家庭,为他们送上慰问金5500元。随后,实地察看了康园中心和特幼班建设运营情况,张文珍四级调研员鼓励该项目的一线社工和特教老师要尽心尽力服务好每一位有康复教育需求的服务对象,有莞鲁两地残联的齐心协力、有热心社会组织的鼎力相助、有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该项目一定能够顺利落地运营。最后,叶朝忠副主任对昭通市和鲁甸县特殊教育学校共260多名肢体、听力、视力类别的残疾学生进行现场残疾人体育苗子选拔,共选拔了32名适合田径、游泳、自行车和乒乓球等项目试训的体育苗子。

广东狮子会东莞代表处为昭通市困难学生捐赠扶贫助学金34.54万元

据悉,为持续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落地落实、见行见效,确保东莞·鲁甸县康园中心、特殊教育幼儿班共建项目顺利“上马”,此前,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东莞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和东莞市特殊幼儿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调研工作组开展为期一周的 “康、教、养”三结合实地技术指导工作,通过家访、评估等方式筛查出符合入园条件的30名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残疾人,符合入学条件的8名学龄前残疾儿童,现场指导康园中心制定工作计划、建立规章管理制度、服务流程,以及正确示范与操作使用康复器材等,同时,协助特幼班进行教学环境布置,确定教材选用、课程模式与实施形式等,充分发挥东莞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资源优势,至此,项目已进入试运营阶段,康园中心目前接收了第一批准入园服务对象16人,含重度肢体残疾12人、精神残疾2人,智力残疾2人,特幼班已筹划就绪正迎接第一批“准学生”入学,该项目将助力补齐受扶地残疾人公共服务和保障体系短板。

东莞市残联扶贫工作组在鲁甸县特殊教育学校参加东莞•鲁甸特殊幼儿班揭牌仪式合影

2019年—2020年两年间,东莞市残联系统始终发挥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优势,整合东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广东狮子会东莞代表处等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自筹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共计超138万元,惠及贫困群众1238人,扶贫工作精准发力、持续加力,维持良好的攻坚势头,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圆满地完成了省、市赋予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