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市康复实验学校第三届艺术节开幕:四校联袂展现“非遗”魅力

发布日期:2020-12-24 15:25 来源:市康复实验学校 访问量:1
字体:【 打印

市康复实验学校学生演奏口风琴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12月24日上午,在东莞市康复实验学校学术报告厅里,传来了一声声振奋人心的呐喊,令听者动容。原来这是学生们在学校第三届艺术节上表演舞蹈节目《中国少年》。此次艺术节共分为艺术基地成果汇报演出及非遗成果展示两个环节,并首次邀请了普校的学生参与其中,共同展现非遗之美。

学生与老师共同表演

四校联袂演出,艺术基地成果显著

在汇报演出现场,市康复实验学校的学生举起狮头,与东城一小的学生们,精准地踩着鼓点,惟妙惟肖地表现出非遗项目“醒狮”独特的韵味,赢得阵阵掌声,成功地拉开了演出的序幕。记者看到,学生们小跑、四平马、子午马、麒麟步等步法技术娴熟,令观众难以分辨出哪些是特殊学生,哪些是普校学生。除了醒狮表演,市康复实验学校80多名以及莞城步步高小学、东城一小和东城三小的师生,相继带来了舞蹈、器乐、合唱、音乐剧等不同类型的10个节目。“这是学校首次与普校在艺术方面开展交流合作,也是学校贯彻融合教育迈出的重要一步。”校长尹润枝表示。

而在另一个会场,120多件莞草主题、醒狮主题的非遗文化艺术作品正在引人驻足欣赏。这些作品中,既有以莞草为材料编制的如草杯垫、笔筒等小物件,也有利用莞草进行再创作的综合绘画。“这些作品都是我们的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学校美术科老师麦敏婷介绍道,莞草编织兴趣小组也已基本掌握了“挑草、湿草和基础的编织方法”。“很感动,孩子通过学习莞草课程,手眼协调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家长吴女士也来到了展区,仔细欣赏自己孩子的莞草作品。

领导与嘉宾合影留念

非遗项目进课堂,培养特殊艺术人才

据了解,2019年5月,东莞市康复实验学校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成立。一年多以来,该校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将东莞本土非遗项目作为基地培训的重要内容,相继开设了醒狮和莞草编织两门校本课程,培养特色鲜明的特殊艺术人才。“我们的学生残疾程度以中、重度为主,因此,开设这类对手脚协调能力要求较高的课程实属不易。” 尹润枝介绍道,为此,学校还专门聘请醒狮和莞草编织非遗传承人到校对教师进行相关技艺的培训。 

嘉宾参观莞草作品展

目前,学校以兴趣小组的形式,在第二课堂开展醒狮和莞草编织扬长课程。通过组织学生参观非遗传承基地等社会实践,采用“小步子,多循环”的教学策略,帮助学生们一步一步习得醒狮和莞草编织技能,让学生了解和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经过无数次的刻苦训练,学校醒狮队走出校园,迈向了更大的舞台,在东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嘉年华、市残联助残日等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舞动的身影。 

学生在欣赏莞草作品

“此次艺术节,是学校开展艺术教育成果的阶段性总结,我们希望举办这样的活动,为师生提供一个观察美、欣赏美、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的广阔舞台。”尹润枝表示,接下来,学校将在目前的基础上,更加深入地发展艺术教育,探索三个结合:一是艺术教育与康复训练的结合,进一步发挥艺术教育在中重度学生康复训练中的作用。二是艺术教育与德育的结合,充分挖掘艺术教育,特别是非遗项目的育人作用。三是艺术教育与融合教育的结合,充分发挥艺术教育在融合教育中的桥架作用,帮助学生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