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东莞市召开2020年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24 15:31 来源:市残联宣文部 访问量:1
字体:【 打印

会议现场

12月24日,东莞市召开2020年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残工委工作情况,研究谋划“十四五”我市残疾人工作。东莞市副市长黎军,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赖少瑜,东莞市残联理事长陈伟贤,东莞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市残联理事会领导及各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32镇街(园区)分管领导及残联理事长出席本次会议。赖少瑜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黎军副市长在会上讲话

陈伟贤理事长作市政府残工委2020年“十三五”工作总结和2021年“十四五”工作思路。报告中指出“十三五”以来,东莞市政府残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对残疾人事业的安排部署,着力做好提升我市残疾人收入水平、改善我市残疾人生活质量、促进我市残疾人融合发展等工作,使我市残疾人生活更有保障、更加殷实、更有尊严。

陈伟贤理事长作工作总结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政府残工委将进一步推进残疾人民生项目纳入全市发展大局,切实把残疾人突出民生问题解决好。继续以市政府“一号文”和民生实事项目为抓手,加快新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和市康复实验学校新校区建设,早日修订出台《东莞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东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办法》,进一步扩大服务供给,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围绕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民生保障体系,将修订《东莞市扶助残疾人办法》,织密织牢残疾人民生保障网,制定出台《东莞市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实施方案》,为有托养需求的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等多样化服务。在东莞市无障碍建设专项调查研究基础上,起草《东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5年行动方案》。坚持按照分类救助的原则,强化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医疗等专项救助措施,提高残疾人社会救助水平。不断完善从学前教育到终身教育的残疾人教育体系,大力推进残健融合教育工作,配合教育部门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打造残疾人客服服务集中就业基地,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艺术和残疾人群众性体育运动,大力培养残疾人艺术、体育人才,积极备战东京残奥会和省残疾人运动会。发挥数字化、信息化撬动引领作用,推动“互联网+”助残服务,推进“智慧残联”建设,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打通“助残服务”最后一公里。

会议现场

黎军副市长在会议上讲话。她指出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努力打造民生建设“东莞品质”和全面小康“东莞样本”。残疾人工作是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残疾人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新期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让残疾人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享东莞社会经济发展成果。

黎军副市长要求,要加快制订修订惠残扶残政策,从源头上解决残疾人托养难、特殊教育学位紧张、无障碍环境建设亟待完善等关系广大残疾人切身利益的突出困难和短板弱项。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进一步兜牢残疾人的民生保障底线。要切实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推动融合教育,让残疾人获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解决好“有岗位”“有帮扶”“有保障”问题,提升残疾人就业稳定性和就业质量。要切实加强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机制,有效预防残疾发生。要加强专业康复机构和设施建设,增加康复服务供给,提高精准康复服务质量。要积极为残疾人提供优质、优惠的文化体育产品,不断丰富和繁荣残疾人的精神文化和体育生活。要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着力健全社会融合制度,使无障碍的观念、制度和环境能够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为残疾人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要善于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实施“互联网+残联”,以建设“数字政府”为契机,打造好智慧残联、掌上残联,为残疾人提供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和更充分的公共服务,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创新推进体制机制,凝聚发展合力,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团结带领全市残疾人,奋力开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