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07 16:02 来源:市残联宣文部 访问量:1
字体:【 打印

图为会议现场

4月7日上午,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效,并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同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会前,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肖亚非,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招群,市政府副市长黎军,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志云等领导看望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张永安、黎军、张志云等领导出席会议。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标代表群团组织向大会致辞。 

图为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致辞

上午8时左右,肩负着履职重任的代表们容光焕发、陆续抵达会场。参加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人员306人,其中正式代表255人,特邀人员3人,列席人员48人。在代表中,残疾人代表(含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亲友)166名,占代表总数的65.1%。基层和一线人员占代表总数的70%以上,残疾人工作者、助残社会组织代表、残疾妇女和社区(村)残协专职委员也有一定数量的代表。 

图为黎军副市长发言

会上,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伟贤代表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作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全市各级残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忘初心、锐意进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十四五”发展规划,持续健全完善全方位的公共服务体系、全接纳的教育服务体系、全过程就业服务体系、全生命周期的预防和健康体系、无障碍的社会参与体系,在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社会保障、维权、文化体育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五年来,在过“紧日子”的大环境下,市政府对残疾人民生保障的投入力度仍保持只增不减,财政总投入年均增长率为5.09%;全市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30888.1万元;为全市1272人次户籍不变疑似重度残疾人“零距离”提供上门评残服务;五年来,累计为6.8万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年均康复服务率为99.36%;免费为686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发放就业创业补贴590多万元,全市残疾人就业率55.72%;扶持43家民办康复机构发放补贴1440多万,为2100多名残疾儿童提供服务。全市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更加完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显著提升,平等参与的社会环境更加优化,为民生答卷增添了新的厚度与温度,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较好地完成了第七次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在东莞进入万亿元GDP、千万人口城市新赛道和新起点上展现残联担当。 

图为张志云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议提出,今后五年是推进东莞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关键期,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十分宝贵。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高标准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高品质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高质量优化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高要求夯实残联组织建设,高水平发展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以满足残疾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切实维护残疾人平等权利,着力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深入推进残疾人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稳步推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站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陈伟贤理事长作工作汇报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选举产生了东莞市残联第八届主席团主席委员、东莞市出席广东省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黎军为第八届主席团主席,张志云、陈伟贤、王灿基为主席团副主席;选举产生了东莞市残联第八届主席团执行理事会领导成员,陈伟贤为东莞市残联第八届执行理事会理事长;王锦绣、张福应、黎炯森为副理事长;查日升、蔡树强为兼职副理事长。张志云、陈伟贤、王灿基、郑楗霖、陈敏仪、李志锋、林锦怡、何月贤、刘琦、李婷10名代表出席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 

图为与会代表认真聆听会议报告

出席会议的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充分肯定了近五年来东莞市残疾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东莞新一届市残联领导班子要按照这次代表大会确定的任务目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攻坚克难的作风,继续保持和发挥优势,努力在重要工作中取得新突破,创造新经验,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广大残联干部和残疾人工作者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树立“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现代残疾人观,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黎军副市长强调,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宗旨,履职尽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残联和省残联“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在经费投入、人员力量上予以保障,整合服务资源,激发社会扶残助残活力,创新服务形式,着重提升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就业创业支持、基本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社会参与等工作,进一步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满足残疾人多样化服务需求,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让全市残疾人共享更加幸福、更有尊严的美好生活,不断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