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22 15:19 来源:市残联教就部 访问量:1
字体:【 打印

各园区、镇(街道)教育管理中心、残联、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特殊教育的要求,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促进教育公平,切实做好我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安置工作,推动实现《东莞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出的2020年,全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5%以上,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规模显著扩大,基本普及残疾儿童少年15年教育的工作目标,现就健全教育、残联系统的工作协作机制做好2020年我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工作领导

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安置是义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各园区、镇(街道)要高度重视,依法履行职责,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加强对义务段特殊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管理,将其纳入本区域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整体工作之中,合理配置特殊教育资源,满足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需求,依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

二、认真核查底数

各园区、镇(街道)残联部门要以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动态更新信息数据为基础,做好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调查登记、统计录入、建档造册,及时向同级教育行政部门通报相关数据和情况,并协助做好家访和入学动员工作。各园区、镇(街道)教育部门要会同本级残联部门共同对未入学名单进行核实,查缺补漏,全面排查掌握辖区内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数量和残疾情况,做到一个不漏,形成本地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信息台账。

三、做好教育安置

各园区、镇(街道)教育行政部门在精准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落实一人一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逐一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安置工作。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年龄与当地义务教育入学年龄相同,因身体等原因需缓学的,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提出申请,可以免学、缓学。

1.大力推进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优先安排能够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生活、接受普通教育的中轻度视力、听力、肢体(含脑瘫)、智力、言语、精神(孤独症)及多重等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入学,或者到指定的具备随班就读条件的普通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对于学习和生活上需要特别照顾的残疾学生,优先安排到辖区内有资源教室的普通学校就读,并提供有针对性的特殊教育支持和服务。

2.扩大特殊教育学校招生能力。根据我市特殊教育的需求,对两所特殊教育学校进行扩容提质,改善办学条件,扩大新生接收能力。2020年秋季,东莞启智学校和东莞市康复实验学校都增加义务教育阶段的班额和学位,进一步满足我市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需求。同时,从今年起两所特殊教育学校的招生工作由市教育局进行统筹安排,统一进行网络预报名,统一时间集中进行教育评估和教育安置。各园区、镇(街道)对于不能普通中小学接受教育的中重度视力、听力、肢体(含脑瘫)、智力、言语、精神(孤独症)及多重等残疾儿童少年,可以推荐到特殊教育学校进行报名入学。

3.继续大力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对于需专人护理、不能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或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各类重度残疾适龄儿童少年,各园区、镇(街道)教育行政部门要联合残联部门,通过送教进社区、进家庭等方式,共同为学生提供规范、有效的康复训练、教育康复等服务。送教的普通学校或特殊教育学校要将送教上门服务对象列入学校学籍统一管理,并建立送教档案。建立和完善送教上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设立相应的送教上门工作专项经费,保障送教上门服务教师的交通费、劳务费、培训费和相关教育教学设备费等使用。

四、加强条件保障

根据《东莞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提出:2020年底,每个园区、镇(街)至少建设2间资源教室,各园区、镇(街)招收5人以上残疾学生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基本实现资源教室的全覆盖的要求,各园区、镇(街道)教育管理中心要继续做好资源教室的建设和运作管理,聘请专(兼)职资源教师,改善随班就读学生的条件,为残疾学生提供必要的生活和学习便利。健全覆盖全体残疾学生的资助体系,对残疾学生重点帮助,确保教育资助不漏一个残疾学生。东莞市随班就读工作指导中心要充分运用和发挥特殊教育学校的资源优势,要加强对普通学校的随班就读工作、送教上上门的巡回指导,提升随班就读教育教学的质量,促进我市融合教育的深入发展。

五、加强舆论宣传

各园区、镇(街道)要充分利用公共媒体,加大对《残疾人教育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大力宣传残疾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重要意义,并就招生入学的政策、流程以及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好答疑解惑。要积极动员残疾儿童少年家长送孩子入学,依法保障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权益。要倡导扶残助残精神,广泛动员富有爱心的企事业单位和人士帮扶残疾学生。

入学安置工作结束后,各园区、镇(街道)教育行政部门残联部门对本地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安置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形成工作总结,填写好附件2345,于920日前将纸质稿和电子稿分别报送市教育局基信科和市残联教育就业部。市教育局及市残联将适时开展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的回访工作,检查督查做好相关工作。

附件1:2020年秋季东莞市特殊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方案

2: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汇总表

3: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已入学名册表

4: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未入学名册表

5:2020年东莞市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建设进度表

6:2020年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情况统计表

东莞市教育局              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0618

联系人:东莞市教育局基信科、刘艺洲电话:28330816

邮箱:jyjjxk@163.com联系人:东莞市残联教就部、刘东平电话:22102118;邮箱:dgscljj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